林肖

各人因其所信而被祝福

© 林肖

Powered by LOFTER

存档一点写得满意的小女

*某些人的POV,是谁我不说(

-苏晴是每天中午规规矩矩来吃午饭的那种人,十二点左右基本到位。有些日子她排队在我后面,有些日子在我前面;有些日子,我刚进门,她已经坐下吃了。或者,有些日子我见不到她——我有不想吃午饭的日子。如此一来二去,半个夏天一句话也没说,硬是莫名其妙地混了个脸熟。想认出她也不那么难。我记得她扎很低的马尾,辫子的头发松松地贴在后脖子上穿圆领的T恤,刘海剪得又厚又齐,像半个蘑菇扣在头顶。别的都很普通,没化妆没穿西装也没打领带,但是竟然意外地很斯文,该死地斯文,我一时间大概也想不到更多的形容了。比起现实中的大学生更像是人刻板想象中的大学生。

-后来迎面遇见苏晴的时候仍然是一个中午,她在菜市场两排摊位中间,艰难地蹬一辆掉漆严重的二十七寸大自行车,车把上挂着两兜菜,晃晃悠悠想在窄路里挤出另一条路来。怎么会在这种地方遇见她呢?好像很巧,仔细一想实际上并不是完全的巧合。……家里不做饭,也完全没有做饭的必要,谁叫我妈给大学算账呢?她吃职工食堂,我吃学生食堂;她吃她的,我吃我的。家里燃气费大概也可以不交了,她还交着似乎纯粹出于某种惯性。家家都交,特意跑一趟燃气公司说我们不交,显得莫名奇怪。

她很快认出了我,一捏把手靠边减速,自行车慢下来,歪歪扭扭地和我走在一路上。我想起自己有几天没在学校见到她了。

“你买了菜去哪做啊?”于是我问。

她说,回家做,不想吃外面的饭了。她家房子离大学不算近,骑车要三十分钟整。今天要做萝卜炖肉,车把左边挂着的是白萝卜,右边是肉,车筐里五六个红红的苹果。“你吃苹果吗?”最后她把闸停车,转过半个身子来问。苏晴肯定不矮,两只脚都实打实地踩在地上,一伸腰给我拿了两个苹果,一手一个。如果我骑二十七寸车,想停下来只能踮脚,像耍杂技的新手。

不了不了,谢谢。真的谢谢,不了。我手忙脚乱。

-有时我会真的希望我道歉或者安慰人的时候能更有感情一点,听起来歉意能更真诚一点,能安慰到人一点。而不会像石头和电线杆子一样,冷冰冰的。就像苏晴那样。她会做得比我好很多。“没关系的啦,别觉得太抱歉了。”她说着,把苹果放回去,笑声从喉咙深处出来的时候,就像会轻轻地咳嗽一下。

 


评论(2)
2023-05-20